Coursera

今天這篇文章放在預定計劃表好久了,終於開始動筆寫了(遮臉)

線上學習是好久以前的趨勢,台灣愛用的說法叫遠距教學

但我個人參與過的「遠距教學」充其量只能叫做「線上播放影片」,加上事前設定硬體+軟體環境等麻煩度,對於Mac使用者來說,根本就是酷刑

這一切直到遇到Coursera才讓我瞭解,好的線上課程帶你上天堂啊!!!

正式上Coursera的課程,是在朋友的吆喝之下,半推半就的申請了帳號,之後就可以用該帳號來上課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有什麼課程可以選擇也很清楚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以我上過的課為例,教師呈現的影片透過不同技巧,讓課程內容切換得相當流暢

有教師講解時的特寫,該單元重點於講課時以字幕方式並列,介紹演變時適時切換成相關圖片及影片,課堂中的隨堂測驗(完全不用離開原本的頁面),雖然這些看來不難,但實際剪過影片或上過傳統那種一鏡到底的錄影課程,就知道差別有多大。

除了這些,教師也提供面對面的office hours,當然前提是你們處於同一個城市。
線上的討論區也相當活躍,來自不同國家的人的自介或討論,真的很有學習無國界的氛圍
助教還會根據大家所繳交的作業,發信告訴你有哪些人跟你的主題類似,可以進行線上討論

作業繳交的介面也相當容易,都在同一個系統底下,你可以邊寫邊存,確定要繳交了再送出,送出後也會有同儕互評,重點是要記得在期限之前完成。


Signature Track則是想要進一步認證的好選擇



心得:

個人覺得最有難度的是,怎麼在工作之餘同時完成課程及作業,雖然時間這種東西擠一擠總是會有,但惰性也是很難克服的東西(淚~)。目前覺得有用的方法是拉朋友成立社團,互相報告進度,在輸人不輸陣的激勵下,應該會比自己單打獨鬥的好。
或著參考FB上的社團facebook.com/groups/courserazh

另外即使沒有修完課程,我覺得還是很有收獲
你可以從中看到不同的教學模式,包含提問的深度,作業的安排及實作。將這些東西吸收後,演變成自己的教學模式,也很不錯。



我一直記得大學時選修課的法文老師說,她想教給我們的是對法文的興趣,只要我們有興趣,一定會想辦法自己去學習。對我而言,EDUxTech想帶給大家的也是這樣的感覺,在這裡,你不會看到準備得好好的資料,我想做的是介紹給大家不同的工具,讓大家告訴我你的玩法,相信身為教學者或學習者的你,一定會有更棒的想法!











留言